大荒杂谈

天下3相关的杂谈。一家之言。

【人物】幽都王的乌鸦

年轻的幽都王的乌鸦。

红眼黑乌鸦可能是对应太一(太阳)的金乌?黑化的魔化的。

然后就是乌鸦隐含意义的流变过程——这点比较重要。乌鸦最早的意义是呈祥而不是报丧,跟九尾狐一样,九尾狐原本是多子多孙的代表,后来就成了诲淫的暗示。也就是说,乌鸦的隐含意义转变是从瑞鸟到丧鸟。幽都王的身份嘛,从神到魔的身份转换,也是凡人意义上的从祥瑞到凶厄,和乌鸦隐含意义的流变过程一致。

假如将乌鸦的祥瑞当做一种神性——来和幽都王对应,那么乌鸦的神性的堕落丧失恰好是人/凡人力量的上升。人因为畏惧黑暗而给乌鸦赋予了神性,当人有了火把,不再畏惧黑夜,乌鸦的神性就不必要了,所以人就剥除了它的神性,反过来看到了它食腐的习性,进而联想到报丧,然后就变成了一种不祥的暗示——魔性。但是到了现在呢,科学解释了乌鸦这类鸟的习性,你也知道所谓魔性也是不存在的,它就只是个鸟而已,如果再进一步,也许幽都王的形象就变成了凡人。

查资料的时候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很古时候的人把太阳黑子当做是一只乌鸦跑到太阳上遮挡了太阳光。联想一下,太阳和能够遮挡太阳光芒的乌鸦。假如将太一比拟太阳,幽都王毫无疑问是可以遮挡住他的光芒的。但是似乎将整个天下或者说整个“神”的力量比作太阳才够恰当。也就是说,幽都王作为乌鸦要遮蔽的其实是东海神域的太阳——帝俊,他成功地培养出来第十三月,跟着太一去摧毁神域了。然后他要遮蔽的是大荒的太阳——我不知道他能不能跟玉玑子一样上升到一个“遮蔽旧世界光明,让新世界从黑暗里浴火而生”的高度,不过复仇者的形象更适合他。毕竟没有玉玑子那么充分的打破腐朽再塑美好的理由。

还有就是幽都王的乌鸦让我想到了奥丁的乌鸦。这个一定是我脑洞开太大。奥丁的两只乌鸦代替他巡游大地,日出而动,日落而归——注意这点和中国古代人们崇拜乌鸦的原因是一样的,中国古代人们之所以将乌鸦和太阳联系起来就是因为它的作息和太阳一致——回去之后就把所见所闻全部报告给奥丁。幽都王的乌鸦一方面可能是他的化身和变形,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类似奥丁乌鸦的监视作用?

评论
热度(9)
© 大荒杂谈 | Powered by LOFTER